2024年4月29日

极低出生体重婴儿的限制性输血策略


    大多数极低出生体重(Extremely Low Birth-Weight  ELBW)的婴儿都会出现贫血,且可能导致严重的脑损伤和/或大脑供氧受损。一些研究表明,宽松的输血策略可能是最适合ELBW婴儿的方法,但红细胞输注也与ELBW婴儿的严重不良事件相关。

    一个旨在比较限制输血策略和常规输血策略对ELBW婴儿死亡风险和神经认知结果影响的临床课题《输血阈值对极低出生体重婴儿的神经认知结果的影响》将在欧洲36所医院中出生的1013例ELBW婴儿(中位胎龄为26.3周;中位出生体重750 g; 50.2%为女性)随机分为自由(N = 492)或限制性(N = 521)输血组,并随访婴儿至少24个月。自由输血组中有81%的婴儿(400/492),而限制性输血组中只有60.5%(315/521)至少接受过一次输血。两组在校正年龄24个月时,死亡,认知缺陷或脑瘫的发生率无显着差异(所有比较的P> 0.37)。这项正在进行的、比较早产婴儿输血策略的研究,将有助于确认限制性输血策略对这些患者是安全的。

https://transfusionnews.com/2020/08/19/restrictive-transfusion-strategies-safe-for-extremely-low-birth-weight-infants/


 

采供血部 社会事务科 沈元红 摘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