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无证据表明输血可导致SARS-CoV-2的传播或病毒感染


    SARS-CoV-2的感染者中约有20-25%会出现严重症状,但也有许多感染者是无症状的,这些无症状的感染者可能在不知道已经感染或出现症状之前献血。之前的几项研究中,在献血者中已检测到SARS-CoV-2 RNA,但尚无输血传播的报道。为了进一步调查SARS-CoV-2阳性的无症状或症状出现前的献血者是否具有感染性,法国的研究人员要求献血者报告与COVID-19相关的症状或阳性检测结果。在120日至529日之间,筛查的268例献血者中有3例(占1.1%)的SARS-CoV-2 RNA检测呈阳性。三例SARS-CoV-2 RNA阳性献血者中的第一个始终无症状。但在得到该献血者血液病毒测试结果之前,已将减少病原体的血浆输给了无症状的受血者,将红细胞输给了已经有COVID-19的患者。其他两位SARS-CoV-2 RNA阳性献血者的血液制品未输给患者。尽管在所有三个血浆样品中都检测到浓缩的病毒颗粒,但实验室的细胞培养并未显示出病毒具有感染性。为了确定该呼吸道病毒在血液中的传播所需的SARS-CoV-2 RNA水平,仍需要一步的研究,并对该病毒的输血传播风险保持警惕。

 

https://transfusionnews.com/2020/10/21/no-evidence-of-sars-cov-2-transfusion-transmission-or-viral-infectivity/

采供血部 社会事务科 沈元红 摘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