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长三角”采供血机构联合内审讨论会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长三角”采供血机构质量管理联动及资源共享,保障血液安全和质量,“长三角”采供血机构联合内审讨论会于10月20日在上海市血液中心召开。上海市血液中心主任何智纯、副主任林俊杰、医学主任钱开诚,江苏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黄成垠、浙江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朱发明、安徽省血液中心质量主管郭晓婕、上海市血液中心质量与法规部部长徐蓓、江苏省血液中心质管科科长周静宇、浙江省血液中心质量法规部部长刘晋辉、安徽省血液中心质量管理科科长吴君胜等专家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林俊杰主持。

 何智纯首先代表上海市血液中心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他指出长三角一体化是目前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江浙沪皖四地卫生健康委共同签署的三省一市卫生健康合作备忘录中提到“合力推进公共卫生一体化”。四地采供血机构如何开展血液联动,如何与“一体化”发展精神相适应,是接下来工作中较为重要的研究方向。希望通过开展联合内审,可以用统一的标准,统一的模式,统一的培训促进质量管理工作更加同质化地发展,共同提高采供血机构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

 朱发明首先感谢上海市血液中心此次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代表浙江省血液中心表示将全力以赴参加“长三角”采供血机构联合内审工作,按照既定的策划,全力落实相关工作。

 黄成垠代表江苏省血液中心表示愿意积极参加长三角采供血机构联合内审。开展区域一体化血液管理工作,可以使不同单位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从三省一市血液中心做起,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积极促进质量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郭晓婕表示借这次长三角质量管理联动以及资源共享契机,为江浙沪皖采供血机构提供了一个深度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为血液质量管理的能力提升提供一个很好的契机。

 周静宇进行了江苏省血液中心联合内审的经验交流。她从江苏省采供血机构开展联合内审的方案,内审员的选拔和培训,内审组的职能,审核标准的统一等方面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

 徐蓓介绍了“长三角”采供血机构联合内审初拟的策划方案,以上海市血液中心为试点,邀请江浙皖专家和审核员开展联合内审。结合内审方案和核查内容,探索联合内审运行模式,确定内审员专家库成员选择标准,明确工作计划和分工等内容。

 会上,各省市专家围绕“长三角”采供血机构联合内审的模式和方案,内审员专家库成员的选择和培训,联合内审准则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并达成初步共识。三省一市血液中心将共同进行联合内审,并于明年签署相关协议。联合内审第一阶段将在四家血液中心率先进行,后续将逐步在中心血站层面推广。三省一市血液中心根据相应的标准推荐人员组成内审员专家库。定期对所有内审员进行培训,确保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检查标准、统一检查内容、统一结果判定和统一师资培训。

 通过开展“长三角”采供血机构的联合内审,希望能够充分发挥优势互补,促进行业交流,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全面提升血液安全性。

 

质量与法规部 胡天彦摄影报道 邱颖婕审稿


  何智纯讲话.jpg 

上海市血液中心主任何智纯讲话


IMG_6613_副本.jpg

各省市专家发言


微信图片_20201021104355.jpg 

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