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临床输血服务小组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卢湾分院进行安全输血交流


2020729日,血液中心社会事务科临床输血服务小组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卢湾分院,参与医院的临床输血安全教育活动,为临床医师们做了《临床输血的风险及规避》讲座。

讲座从临床输血的风险角度出发,介绍了输血不良反应的分类,针对感染性输血风险、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输血相关移植物抗宿主病等输血不良反应从发生机理、临床表现、预后转归及合理规避方法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针对目前的新冠疫情,根据2020710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COVID-19大流行期间保持安全和充足血液供应及COVID-19恢复期血浆采集暂行指南》介绍了血站针对这次疫情所采取的血液安全保障措施。

讲座之后,又与临床医师们就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曾经遇到的输血相关的问题与疑惑进行了交流,并就临床在输血前是否应该使用糖皮质激素等药物预防输血不良反应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

瑞金医院卢湾分院输血科负责人金燕萍主任及医院各科的临床医师参加了讲座和交流。

                采供血部 社会事务科 沈元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