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血液历史小故事--布朗戴尔的“秘密”


       1818年,英国产科医生詹姆斯·布朗戴尔(James Blundell,1791–1878)成功地为一名产后大出血的妇女输注了其丈夫的血液,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人对人的输血。布朗戴尔共报道了10例输血,其中5例产后出血病例得到成功救治。

1.png

       布朗戴尔那个时代,人们对于血型还一无所知。因此,布朗戴尔给他的病人输血时,根本就没考虑过血型的问题,比如要ABO同型输血。但大多数布朗戴尔的病人并未发生严重的溶血反应,这是为什么呢?

2.png

       原来,布朗戴尔的输血器具是开放的,也没有任何抗凝措施,血液在输入病人的血管之前完全暴露于金属容器和空气中,血液中的红细胞很快就凝集了;经过过滤,输给病人的实际上主要是血清。虽然红细胞的减少使得救治出血的效果大大减弱,但同时也减少了异型输血引起的免疫反应的强度,这就是布朗戴尔的输血为何没有普遍发生溶血反应的“秘密”。

       怎么样,你猜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