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冰冻红细胞的使用


       冰冻红细胞的主要意义是长期保存。如果能普遍应用,那么无论是大型城市的医疗中心、还是偏远乡村的基层机构,都能获得可靠的血液供应;同时,也可以应对严重突发灾难所产生的紧急大量血液需求。

       然而,自1950年人们开始将甘油应用于红细胞冻存保护算起,数十年来冰冻红细胞的实际临床应用仍相对局限,主要是稀有血型和自体储血;而军事储备可能占了世界上冰冻红细胞储量的绝大部分。

       为什么呢?主要是流程复杂、成本昂贵,限制了冰冻红细胞的大规模应用。

       首先,甘油会影响液态红细胞的代谢,因此冰冻红细胞解冻融化后需要进行多重洗涤以去除甘油,这需要专门的设备和严格的流程。冰冻和解冻、以及加入和去除甘油等流程需要使用特定的血袋耗材,这就使得其成本大幅增加。

       再者,解冻红细胞洗涤后,红细胞悬浮于生理盐水中,这也限制了冰冻红细胞解冻后的保存时间。我国《血液储存要求》规定冰冻红细胞解冻后的储存期限为24小时。

       最后,冰冻和解冻过程对于红细胞数量和功能的影响,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有研究显示红细胞冰冻——解冻——洗涤的过程会造成4%~20%的红细胞丢失,而冰冻红细胞的成本则可高达普通液态红细胞的2-20倍。

       虽然冰冻红细胞存在流程复杂、成本昂贵等缺点,但其对于保证某些稀缺血液的供应和和应对突发灾难仍有着显著的意义,其研究与应用需要业内研究者不断求索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