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红细胞为什么有时候需要冻存?


       献血者捐献的热血需要2℃~6℃冷藏保存,这里说的是临床上最重要的血液成分——红细胞。有时候, 红细胞2℃~6℃保存还不够,需要-80℃冷冻保存。

       需要冻存红细胞的理由显而易见:冷藏保存红细胞的期限一般是35或42天(依据保养液的不同而有所差别);冷冻保存的红细胞则可以长达10年,这对于某些稀有血型、自体储血和应对紧急血液需求有着显著的意义。

       如果将全血采集分离得到的红细胞悬液直接冷冻,红细胞内的水分会结冰,细胞内水分减少引起渗透压升高,细胞外水分进入细胞内,导致细胞膨胀、破裂。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需要快速冷冻,使水分来不及进入细胞;同时加入冻存液,一般为甘油,减少细胞外水分的进入。

       2000年,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将红细胞在-80℃冷冻保存了37年,经解冻复苏后有75%的红细胞活力正常,换句话说,完全可以用于临床输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