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免疫血液学红细胞血型学科再获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资助


免疫血液学红细胞血型学科再获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资助


免疫血液学红细胞血型学科以合作单位申请《大熊猫输血血液相容性机理研究》项目,获得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的支持。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是旨在保护世界濒危动物及海洋生态系统设立的国际基金,本次申请项目获得该基金支持405000港币,时间自20197月至20216月。

本次申请项目是在解决大熊猫血液保存基础上,为大熊猫安全输血而进行的进一步研究。项目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上海市血液中心以科研合作方式申请,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德生教授,上海市血液中心输血研究所副所长、免疫血液学红细胞学科主任朱自严研究员作为正副研究员共同主持,免疫血液学学科郭忠慧、杨颖、李勤、叶璐夷、张嘉敏、赵俸涌为实验部分主要参与人员。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主要资助对亚洲珍惜动物保护及珍惜动物生存环境,面向全球招标。保育基金自2005年设立以来,已资助超过400项研究课题,总金额超过5800万港币。为保护亚洲珍惜动物及环境,尤其是大熊猫及中华白海豚做出了举世瞩目的卓越贡献。在基金的资助下,已在上述方面产生了巨大的成果。保育基金的评审委员会包括20余位国内外该领域顶级专家。

上海市血液中心输血研究所免疫血液红细胞学科,是国内较早对红细胞抗原及相应抗体及涉及免疫机制进行研究的课题组,其前身是上世纪60年代成立的血型参比实验室,该实验室1985年由前卫生部最早设立的中国第一个“血型参比实验室”。该学科组在人类稀有血型、红细胞免疫清除、血型蛋白功能等方面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此外该学科组在动物血型及动物红细胞保存方面也进行了相关研究,如大熊猫输血与血液保存、亚洲黑熊血型研究、双峰驼红细胞保存等,并已发表相关论文数篇,专利两个。

在本次获得资助项目预实验期间,中国稀有血型库以丰富的经验为早期筛查提供了经验丰富的帮助。中国稀有血型库是根据地区稀有血型分布研究,对献血者进行稀有血型筛查,建立虚拟库以保证临床对稀有血型血液制品的需要,减少稀有血型患者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提高输血疗效。

本项目合作单位,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成立于1983年。是卧龙自然保护区与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合作建立的。该中心是目前全球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大熊猫研究机构,目前拥有大熊猫170余只,占全球圈养大熊猫总数的60%,也是大熊猫合作研究的最重要的输出基地。该中心在大熊猫繁殖,野放,疾病防治,野外救治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中心已获得科研成果59项,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


339329641.jpg

 实验照片


 撰稿:赵俸涌   审稿:朱自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