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中心研究所免疫血液学红细胞血型学科获第三十一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银奖


中心研究所免疫血液学红细胞血型学科获第三十一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银奖


2019年五月由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等机构联合举办的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中,我中心研究所免疫免疫血液学红细胞血型学科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合作专利——《一种熊科动物红细胞保存液及其应用》获第三十一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银奖一项。该专利主要发明人为红细胞血型学科赵俸涌、朱自严教授及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李德生教授,发明人还有红细胞血型学科郭忠慧教授、杨颖教授、李勤、张嘉敏、叶璐夷、王晨、杨启修及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邓林华和华东师范大学钱旻教授。

该专利是国际首个针对大熊猫红细胞保存研发的4℃红细胞保存液,该发明填补了大熊猫输血中缺乏的红细胞保存及血浆去除后红细胞成分输注的问题,为大熊猫临床输血治疗与抢救提供了物质基础。


撰稿人: 李勤 审稿人:朱自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