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中国输血协会免疫血液学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全委会召开


中国输血协会免疫血液学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全委会召开

 

201947日,中国输血协会免疫血液学专业委员会(血型委)2019年度全委会在顺德新世纪酒店春夏厅召开。来自全国三十余家采供血服务机构的三十余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上,血型委骆群主任委员做《血型委2018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他肯定了血型委在2018年度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几点仍有待改进的问题。骆群主委向全体委员介绍了血型委2019年度的工作重点----《中国血型参比室现状调研》。骆主委以英国国际血型参比室、美国纽约血液中心血型参比室、费城血液中心血型参比室为例,介绍了国外血型参比室的工作职能。同时,部分具有国外进修经历的委员,结合自己在国外学习中的感受,介绍了国外血型参比实验室的工作特色。而我国目前对血型参比室的系统性信息相对缺乏。因此计划开展本项调研活动,将血站系统与医院的输血科/检验科等科室进行比较,调研血型参比室的机构设置、人员组成、日常工作、科研教育、仪器设备等问题,并形成一份调研报告,将中国血型参比工作现有优势及存在的不足,上报输血协会及卫健委,为制定有利中国血型参比工作发展的政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全体与会委员对《中国血型参比室现状调研》如何开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归纳了目前国内血型参比室在日常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并对调研问卷的设置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希望借此次调研活动的契机,推动中国血型参比室的发展,最终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立足本地区,影响全国的实验室,推动临床输血安全事业的发展。

血型委顾问向东介绍了《Rh阴性确认试验方法学问卷》项目进展。通过该项目调研,发现,使用不同批次、来源的IgGD检测试剂,漏检D变异型的概率极低。因此,在Rh阴性确认实验中,使用多个不同批号IgGD,或仅使用一种IgGD检测试剂均可。

本次血型委全委会务实而高效,通过了具有良好可执行性的调研方案,达到了会议的既定目标。

 

红细胞学科 李勤 报道  李勤中心办 徐雪瑾 摄影  朱自严 审稿


血型委2019年度全委会合影_副本.jpg

血型委2019年度全委会合影

会场全景.jpg

会场全景

骆群主委发言.jpg

骆群主委发言

现场讨论.jpg

现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