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上海市血液中心召开2019年质量与安全月活动启动会



 为提高全员质量安全意识,落实质量和环境的方针,2019年3月19日下午,上海市血液中心2019年“质量与安全月”活动启动会在16楼阶梯教室举行。中心主任陆韬宏、中心副主任林俊杰出席活动。会议由质量与法规部副部长邱颖婕主持,中心共有299位员工参会。

 本次质量与安全月活动以动员和引导全体员工围绕“诚实守信、慎独慎行”为主线,以保障血液安全为目的,营造人人关注、全员重视质量和环境安全的良好氛围,促进血液质量、服务质量的提高,提升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AABB及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顺利进行。

 林俊杰作质量与安全月活动动员。他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要求和同仁堂“过期蜂蜜”事件来强调讲诚信的重要性,希望员工在工作中做到“慎独慎行”,并以此提出以下要求:一、以“质量与安全月”活动为契机,通过全员参与、专题讨论、知识竞赛等形式,让质量和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成为日常工作的准则。要建立基于风险管理的思维模式,对各个工作环境可能存在的风险再次进行专项梳理,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他对2017年及2018年尽心尽职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产生不良后果的员工表示认可和鼓励,希望大家可以继续保持。二、对照质量和安全要求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特别是今年新增的环境场所。今年3月份和5月份将进行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希望各部门要重视环境相关因素的控制,对照标准要求和1月份内审时发现的问题,抓紧时间进行整改,将环境保护落到实处,确保顺利通过认证。检验部、血型检测中心也已启动了ISO 15189实验室认可工作,通过这项工作可以进一步提升中心实验室的软实力和中心安全管理的能力。三、质法部及时汇总各部门总结的质量与安全月活动产出,跟踪验证质量月改进建议的落实情况,让质量月的成效真正落到实处,为今年中心申报上海市政府质量奖做准备。希望大家以质量月为切入点,通过讨论和学习,在日常工作中能做到“知行合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督促自己,提高个人的质量、环境和安全意识,使中心的各项工作从优秀走向卓越。

 质量与法规部部长徐蓓以近年来的几起疫苗不良事件为例,开展“诚实守信、慎独慎行”的专题讨论,将疫苗不良事件违反的药品管理条款与血站管理同类条款要求进行对比,抓住共同点,引起大家重视。她还对职业道德的“五个要求”和“三准则”进行解读,最后以南丁格尔誓言为结束语,希望大家引起思考,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素养

 后勤服务部部长马庆作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他以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的事例作为切入点,从意识、合规、管理三方面来强调危险化学品规范管理和使用的重要性。

 最后,邱颖婕回顾了2017年和2018年中心发生的质量事件,重申质量事件和中心三条“高压线”的定义,并结合2018年发生的典型事件进行分析,强调工作中应严格按照文件执行,重视环境和安全隐患,有效核对关键环节等,并以此提出讨论议题,就“疫苗事件”和“实验室安全事故”的事例来梳理质量薄弱环节及安全隐患。

 本次质量与安全月活动将分四个阶段进行:全员培训、各部门策划和专题讨论、归纳总结、质量与安全月改进建议的落实和验证工作。

质量与法规部 陈英姣 报道 孙静华、丁蔚 摄影 邱颖婕审稿


中心副主任林俊杰发言.jpg

中心副主任林俊杰作活动动员


专题培训及启动会现场_副本_副本.jpg

各部长进行专题培训


启动会现场1.jpg

启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