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上海市血液中心召开2018年度管理评审会议



  2019年2月12日,上海市血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2018年度管理评审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陆韬宏主持,中心副主任张晰、中心副主任林俊杰、中心医学主任钱开诚、中心管理者代表徐忠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共25人出席会议。

 陆韬宏对2018年度中心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情况给予积极地评价,认为中心能够识别与质量和环境体系相关的内外部因素变化,能够及时结合变化进行调整;中心质量和环境方针能够为各级人员理解,并完成了规定的质量和环境目标;采供血各项过程符合文件规定的要求;采供血过程中的各项资源均得到了保障;各级管理、执行和验证人员都明确其职责、权限和相互关系;血液及血液成分质量符合《全血与成分血质量要求》;采供血过程的服务质量持续得到改进;内部审核结果证明本中心的质量和环境体系运行总体达到满意的效果;相关环境因素得到识别,操作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相关控制和监控结果能证明已采取的措施有效,并有效地履行了环境方面的合规性义务;外部供方满足要求。因此,本中心2018年度的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满足GB/T19001:2016和GB/T 24001:2016 标准、“一法两规”、《血站和输血机构标准》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标准的要求,具有持续改进机制,质量和环境活动及其结果符合体系文件要求,体系运行是充分、有效、适宜的,并与中心的战略方向保持一致。

 此外,陆韬宏对2019年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内审结果要经得起外审的检查,要为外审服务,内审的方式要参考外审专家的检查方式;同时2019年度有多项重要的外部检查,有国家及上海市的血液安全技术核查、质量管理体系外审、3月和5月的环境管理体系外审、上海市政府质量奖申报、ISO 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等,各部门需做好相应的工作。最后就近期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强调了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结合本次管理评审提出的环境目标的改进建议,他提出需不断向员工灌输相关知识,做好做实各项工作。

      林俊杰对于各部门在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工作中的付出表示肯定,并强调2019年中心的工作任务非常艰巨,既有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以及AABB体系认证工作,还有市政府质量奖的申报等。希望各部门齐心协力,使中心工作从优秀走向卓越。

 张晰表示中心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建立近20年,一直运行有效。中心体系的运行需要有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建议各部门对于汇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充分地调研。对于通过AABB认证所需开展的项目,更是要做好前期调研,以便后期有效达到目标。

 钱开诚对中心AABB认证工作进程作补充介绍,表示中心基本符合AABB标准各条款要求,着重介绍了AABB对于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的重视及目前国际上采取的措施和要求,表示将继续与AABB总部进行沟通,希望各部门积极配合,争取今年通过AABB认证。

      徐忠作2018年度质量和环境体系运行状态汇报。他从内外部因素变化、质量和环境方针及目标完成情况、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内部质量监督结果、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外部质量监督结果、AABB执行情况、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效果及改进建议共7个方面归纳总结了中心2018年度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运行的总体情况。

      采供血部、检验部、质量与法规部、后勤服务部、信息管理部、人力资源部和血型检测中心共7大部门作质量与环境工作评审小结,从质量和环境方针目标完成情况、质量改进项目完成情况、质量监测指标执行情况、风险评估情况、2019年质量改进项目以及环境管理体系评审情况等方面作相应汇报。输血研究所及行政办公室作环境评审小结,从环境方针目标、环境相关岗位情况、合规性义务履行情况、识别环境因素、环境因素控制和监控措施落实改进情况以及相关方影响等方面作相应汇报。

质量与法规部 陈英姣 摄影报道 邱颖婕 审稿


中心主任陆韬宏发言.jpg

中心主任陆韬宏发言


中心副主任张晰发言.jpg

中心副主任张晰发言


中心副主任林俊杰发言.jpg

中心副主任林俊杰发言


医学主任钱开诚发言.jpg

医学主任钱开诚发言


各部门负责人作质量和环境工作评审小结.jpg

各部门负责人作质量和环境工作评审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