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血红蛋白检测的变数


血红蛋白检测的变数

    血红蛋白是每一个住院病人的常规检测项目,是判断是否贫血以及是否需要输血的重要依据。同时,血红蛋白也是献血前的标准筛查项目,以免患有贫血的个体参加献血,给献血者的自身健康带来风险。
    关于正常血红蛋白水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定义,贫血的血红蛋白指标分别是男性低于130g/L,女性低于120g/L。但这个标准并未考虑到由种族不同所带来的血红蛋白水平差异;此外,WHO的标准已经有40年历史,并且在当初制定时存在样本量偏小与标准化欠缺的问题,因此该标准存在争议。近年来,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将血红蛋白正常值的下限定为120 g/L与136 g/L,分别针对不抽烟的女性与男性,且居住地海拔为海平面的欧洲裔人士。而我国采用的标准为男性120 g/L,女性110 g/L。
    目前,很多化验项目已高度自动化和标准化了,那么如此常见的血红蛋白检测是否已经固有化,没什么变数了呢?其实不然。
    1、取样的部位会影响血红蛋白检测值。现在临床上一般都采用抽取静脉血进行血常规检查;而献血前筛查是通过指尖或耳垂皮肤穿刺采集末梢毛细血管的血样。据统计分析,经指尖采集血样的血红蛋白水平高于经耳垂采集血样,更接近于静脉中血红蛋白的水平,因此已成为国际上通行的做法。
    2、不同手指采集的血样其血红蛋白值不同,差异可以达到10%。
    3、不同的检测技术其结果存在差别。
    4、工作人员的训练与操作不同,检测的结果也会不一致。
    5、季节的变化会影响血红蛋白水平。血红蛋白水平在夏天的环境温度下可减少2 g/L。荷兰一项针对106398个全血捐献者与6983个血浆捐献者的研究显示,在气温高于25℃的日子里,因血红蛋白水平不合格而延迟献血的人数比与气温低于5℃的日子要高出1.7~2.2倍。最可能的解释是饮水量的差别导致血液稀释程度不同,但其他因素,如饮食、体力活动与献血者的个性都可能起到重要作用。
    6、不同种族其血红蛋白水平不同。有研究发现,白人与黑人相比,有着更高的红细胞压积(红细胞占全血的体积比)、更高的血红蛋白水平、更高的红细胞平均体积、更高的转铁蛋白浓度,与更低的血清铁水平。如果排除铁缺乏与其他导致低转铁蛋白浓度的因素,黑人与白人之间的血红蛋白水平不同有三分之一可归因于α-地中海贫血基因。
    7、年龄。男性在80岁以后血红蛋白水平会下降而女性在绝经期后血红蛋白水平会上升。
    8、其它生理因素。居住在高海拔地区、体位、饮食、昼夜节律、吸烟、月经周期、体重指数(BMI),以及潜在的遗传因素,这些都可能与血红蛋白水平相关。
    其实,任何一项生理指标检测的所谓“正常值”,都是采用统计学方法,在群体中选择一定量的样本,然后结合一些症状、体征的流行病学特征,在数据分布曲线中选取一个位置点,比如95%,以此作为区分“正常”与“异常”。由此可以看出,血红蛋白值,以及其他很多检测指标,在人群中的分布是一个连续的光谱,并且存在很多变数。对任何一项检测结果的分析,都必须由有经验的医生结合就诊者的具体情况作出综合判断,而非由某一项检查的“正常值”来划定“健康”与“疾病”的分野。

参考文献:
1.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Nutritional anaemias—Report of a WHO group of experts, no. 503.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Technical Report Series 1972;6:27-9.
2.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criteria for anemia in children and childbearing-aged women. MMWR Morb Mortal Wkly Rep 1989;38:400-4.
3. Boulton F. Evidence-based criteria for the care and selection of blood donors, with some comments on the relationship to blood supply, and emphsis on the management of donation-induced iron depletion. Transfusion Medicine 2008;18:13-27.
4. Hoekstra T, et al. Seasonal influences on hemoglobin levels and deferral rates in whole-blood and plasma donors. Transfusion 2007;47:895-500.
5. Beutler E, West C. Hematologic differences between African-Americans and whites: the roles of iron deficiency and alpha-thalassemia on hemoglobin levels and mean corpuscular volume. Blood 2005;106:740-5.

上海市血液中心 临床输血服务组 谢东甫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