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单采血小板能否ABO异型输注


单采血小板能否ABO异型输注

    单采血小板一般要求ABO同型输注,那么是否可以ABO异型输注呢?
    以B型患者接受A型单采血小板输注为例:
    一袋单采血小板中包括2.5×1011以上的血小板、250-300ml 血浆,与少量红细胞。其中红细胞的容积不超过10ul。在A型血小板中,血小板表面具有A抗原,有血小板自身携带的,也有血小板所吸附的;血浆中含有抗B抗体;还有微量红细胞,携带有A抗原。
    在B型患者的血液中,红细胞具有B抗原;血浆中具有抗A抗体。
    如果将A型血小板输注给B型的患者,
    > 单采血小板中的红细胞含量极低,通常不会引起明显的免疫反应,临床意义不大。
    > 患者血浆中的抗A抗体会攻击所输注的血小板,可导致输注疗效降低。对于大多数患者,疗效差别不明显;但在接受异型血小板输注的患者中,约有20-40%会出现明显的差别,原因可能是患者体内抗体水平较高,和输入血小板表面的抗原表达较强。
    > 单采血小板中的血浆里的抗B抗体会攻击患者的红细胞。在大多数情况下,由于输入的抗体很快被稀释,一般不引起不良反应;但在输入的抗体滴度较高与患者体型较小(如儿童)的情况下,也可能导致明显的溶血反应甚至有生命危险。
    > 据一些临床研究,ABO异型单采血小板输注导致溶血反应的发生率是1/3000-1/10000 。
    一般来说,单采血小板要求ABO同型输注,但在某些情况下,比如患者急需输注血小板,而同型血小板又供应不足,同时排除上述的一些特别情况,那么,ABO异型输注也是可行的。

上海市血液中心 临床输血服务 谢东甫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