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可能应用于战场止血的人工血小板


可能应用于战场止血的人工血小板

    在2013年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AAS)年会上,来自美国乔治亚技术研究所生物医学工程部的Thomas Barker博士称他们成功合成出了类似于血小板功能的生物物质,能够帮助凝血,加速伤口愈合。这些“人工血小板”与天然血小板有协同作用,可使凝血时间减少30%,失血减少40%。
    Thomas Barker博士说,该“人工血小板”可冻干保存,便于携带至战场,将其注射给伤员以减少出血,提高生存率。但Barker说还需要更多的研究以测试“人工血小板”在人体内的作用,并开发出运输技术以使其能在战时应用。
    类似于天然血小板,“人工血小板”进入人体后随血液流经全身,当它们抵达创伤部位时被激活,帮助血栓形成。激活“人工血小板”的蛋白质与激活自然凝血的蛋白质相同,这一点很关键,如果“人工血小板”没有“正确地”激活,就可能导致全身普遍血栓形成的危险情况。
   “人工血小板”的活性能在人体内持续多久尚不清楚,不过它们能够存留一段时间,因此可以预防性应用于外伤病例。研究人员还计划使“人工血小板”可通过释放某些特定的化学信号分子以引导伤口愈合,从而减少瘢痕形成。
   Thomas Barker预计,如果研究与开发顺利,“人工血小板”的应用有望在3至5年后实现。

原报道见:https://www.sbc.org.cn/3543-artificial-platelets-blood-clotting.html

上海市血液中心 临床输血服务 谢东甫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