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Rh阴性孕妇的RhD免疫与抗D抗体的预防性应用策略


Rh阴性孕妇的RhD免疫与抗D抗体的预防性应用策略

    2013年6月11日在线发表于《斯堪的纳维亚妇产科学报》(Acta Obstetricia et Gynecologica Scandinavica)的一项研究称,在妊娠28周至30周时给予Rh阴性孕妇预防性应用抗D抗体可预防新生儿溶血病的发生。
    Rh阴性孕妇与Rh阳性胎儿之间的血型不合可导致新生儿溶血性贫血,这种情况虽然少见,但却是严重而棘手的妊娠并发症。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推行产后预防性应用抗D抗体,Rh阴性孕妇被RhD免疫的风险从13%降至1%。在一些国家推行产前常规预防性应用抗D抗体(Routine Antenatal Anti-D Prophylaxi,RAADP)后,这个风险又进一步降至0.2%与0.3%之间。
    该论文作者,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大学医院的Eleonor Tiblad博士表示,在瑞典,Rh血型不合的预防性措施尚未被纳入常规产前检查,而在曾经怀孕的Rh阴性女性中有近1%其体内有抗D抗体,这会给婴儿带来可能致命的风险。Tiblad希望通过研究能解决在妊娠过程中何时进行RhD筛查与产前常规预防性治疗的最佳时机的问题。
    Tiblad等回顾了1990至2008年斯德哥尔摩所有被RhD免疫的孕妇。在这个时期,所有产生红细胞抗体的孕妇均在卡罗林斯卡大学医院接受治疗。在290名被RhD免疫的女性中,147名(51%)发生于第一次怀孕时,96名(33%)发生于第二次怀孕时。
    研究者发现212名女性(73%)的抗D抗体形成于妊娠中三个月与后三个月,61名女性(21%)的抗体形成发生于产后。在抗D抗体形成后的妊娠中,259名新生儿中的144名(56%)需要接受溶血性疾病的治疗,溶血性疾病所致的围产期死亡率是1.6%。
    该研究表明,在妊娠后三个月常规预防性应用抗D抗体,至少可避免二分之一的新生儿溶血性疾病的发生。此外,在妊娠前三个月进行胎儿RHD基因检测可以准确地筛查怀有RHD阳性胎儿的RhD阴性孕妇,这项技术已在丹麦与荷兰被广泛采用,预计很快将在其他国家推广。
编译自:https://www.sbc.org.cn/doi/10.1111/aogs.12193/abstract

译者述评:

    如果Rh阴性的母亲怀了Rh阳性的胎儿,胎儿的红细胞可因胎盘绒毛膜血管破裂等原因而进入母体循环,刺激母体的免疫反应而产生抗D抗体;当该女性再次怀上Rh阳性的胎儿时,母体内的抗D抗体可进入胎儿体内,与携带D抗原的胎儿红细胞结合,导致新生儿溶血病的发生。给予Rh阴性的孕妇预防性应用抗D免疫球蛋白,可清除进入母体循环的胎儿红细胞,避免母体免疫反应的发生。
    该研究显示抗D免疫球蛋白预防性应用的最佳时间是妊娠第28周至30周时,此时也是胎儿红细胞上开始表达D抗原的时间,并在胎儿红细胞通过胎盘进入母体的高风险时刻之前。

上海市血液中心 临床输血服务 谢东甫 编译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