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美国医学会/联合委员会建议减少包括输血在内的5种过度医疗措施


美国医学会/联合委员会建议减少包括输血在内的5种过度医疗措施

    2013年7月8日,美国医学会(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AMA)召集的成效改进医师联盟(Physician Consortium for Performance Improvement,PCPI)与联合委员会(The Joint Commission)发布了过度医疗相关报告,建议减少5种常见的被过度应用的治疗或干预措施。
    这5种医疗措施是:对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应用抗生素、提前择期分娩、红细胞输注、鼓膜造孔导管治疗中耳积液与择期经皮冠脉干预。
    报告指出,输血可以救治生命,但同样伴有风险,涵盖从不利的病情转归到死亡的不同程度范围。临床输血实践存在很大差异,不必要的输血浪费有限的资源,并引起对于血液制品短缺的社会关注。
    据美国卫生保健研究与质量局(Agency for Healthcare Research and Quality)的统计,10%的住院患者接受了输血。美国血液采集与应用调查(National Blood Collection and Utilization Survey)显示,2008年全国输血量为红细胞1500万单位(与2006年持平),单采血小板200万单位(比2006年增加16.7%),血浆450万单位(比2006年增加11.8%)。2008年共报告输血不良反应60,000例。
    PCPI与联合委员会的工作组达成共识,认为需要依据有效的临床实验数据使输血实践最优化,并强调了在不同医学院与继续教育之间存在差距。在繁重的医学院与住院医生课程中输血医学的比例很低,绝大多数咨询医师(Ordering Physicians)未接受充分的输血医学教育。此外,输血从业者需要了解新出现的替代输血与贫血管理的系列方案。
编译自:https://www.sbc.org.cn/resources/doc/cqi/overuse-proceedings-paper.pdf

上海市血液中心 临床输血服务 谢东甫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