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一种重要的血型系统――Duffy血型系统


                                      一种重要的血型系统——Duffy血型系统
最近北京一位59岁患有肝病的患者牵动了北京、上海等多地血液中心,因为该患者的血型比较特殊,为Fya(-),北京多次配血都无法找到匹配的血液,故上海市血液中心在收到他们的求助申请后立即筛选并招募相匹配的血液以挽救该患者。
由于Duffy血型较ABO等血型少见,故本人因此回顾学习了该血型系统,简述如下:
人类血型系统,是红细胞膜表面各种血型抗原系统的统称。国际输血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Blood Transfusion, ISBT)红细胞表面抗原命名委员会将血型抗原归类于30中主要的血型系统。其中最常见的为ABO血型系统和恒河猴血型系统(Rh),Duffy血型系统也是其中一种。
Duffy血型系统共有6个抗原,分别为Fya,Fyb,Fy3,Fy4,Fy5及Fy6,其中最重要的是Fya与Fyb抗原。目前认为只有Fya,Fyb和Fy3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关于Fy5也有报道。Fya和Fyb抗原在胎儿出生时就已经完全发育。
简史
1950年Cutbush和Mollison在一个20年间经历多次输血导致溶血反应的血友病病人血清中发现一种抗体,称抗-Fya、因为该患者姓Duffy,故称为Duffy血型。1951年Ikin EW等发现了抗-Fyb抗体。
分布
Duffy抗原在不同种族的分布有明显差异,绝大多数黑人具有Fy(a-b-)红细胞表型:非洲裔美国人为68%,非洲黑人为88%-100%(西非黑人超过90%),然而这个表型在白种人中非常稀少。亚洲人特别是中国人群中,Fy(a-)血型表型的表达频率为0.48%,属于稀有血型。Fya和FYb血型在高加索人的总体表现频率分别为66%和83%,亚洲人种中为99%和18.5%,在黑人中为10%和23%。Fy(a-b+)血型在欧洲人及非洲人种中的表现频率显著高于亚洲日本人,非洲黑人Fy(a-b-)表现型达90%以上,然而欧洲人和其它人种中非常罕见。在高加索人中Fy3血型的表现频率为100%,亚洲人中为99.9%,而黑人中为32%。表现频率归纳为:
• Fy(a+b+): 49% 高加索人, 1% 黑人, 9% 中国人
• Fy(a-b+): 34% 高加索人, 22% 黑人, • Fy(a+b-): 17% 高加索人, 9% 黑人, 91% 中国人
临床意义
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大量研究表明Duffy血型系统是一种临床输血、肿瘤的发生与转移、HIV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间日疟原虫、新生儿溶血病及疾病诊断相关的重要血型系统。Duffy抗原基因与抵抗镰状细胞贫血、地中海贫血和G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有关。
抗-Fya和抗-Fyb能引起即发型或迟发型溶血性输血反应。抗-Fya主要见于输血后,在妊娠后并不多见;抗-Fyb在欧洲人中是一个相对稀有的抗体,数量要比抗-Fya少20倍,其它抗体极少见。虽然由于抗Fya和Fyb抗体引起的溶血反应大多数只是轻微的反应,但一些急性反应仍是致命的,所以当检测出抗-Fya、抗-Fyb时,应输注Duffy阴性血。
Duffy血型不合引起的溶血反应较ABO和RH血型不合引起的HDN少。产前诊断现在可以通过羊水直接检测胎儿的Duffy基因型,这对Duffy血型不合引起的HDN的预防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有学者研究证实人原发乳腺癌组织可表达Duffy血型抗原/趋化因子受体(DARC),且其表达水平与瘤内血管生成、淋巴结转移状态及肿瘤远处转移呈负相关,DARC有望成为乳腺癌等实体肿瘤抗血管生成治疗的新靶点。
参考:  https://www.sbc.org.cn/wiki/Duffy_antigen_system
                                                                    采供血部 社会事务科 孙洁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