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2014年世界献血者日将关注母婴健康(草案)


                                       2014年世界献血者日将关注母婴健康(草案)
每天,全球大约有800名孕妇死于妊娠或分娩相关并发症。这些几乎均发生在发展中国家。超过半数发生在非洲次撒哈拉沙漠地区,几乎1/3发生在南亚。孕产妇死亡风险最高的是15岁以下的青少年女性。
在分娩过程中和产后严重出血是死亡率、发病率和长期致残的一个主要原因。如今,使用安全的血液和血液制品以及合理安全输血仍然是世界许多国家面临的主要挑战。
鉴于以上原因,世界卫生组织继2007年提出“为母亲提供安全血液”倡议(见)后,提出2014年世界献血者日将关注母婴健康。
该活动将促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为何定期提供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对所有国家的预防孕产妇死亡的一种综合方法是必不可少的。活动将突出2007年WHO提出的安全血液促进母亲健康倡议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挑战。
随着2015年的最后期限临近,人们越来越关注全球千年发展目标(MDGs),活动应突出安全血液对于母亲的重要性以及在该地区实现MDGs方面的进展如何。WHO将会发布血液安全和可用性以及孕产妇保健关键数据的事实列表。
附:
2014年WBDD全球活动的总体目标:
WBDD的最终目标是促进国家具备充足的安全血液库存,满足国民需要,比如100%志愿无偿献血。
2014年WBDD全球活动的具体目标:
高孕产妇死亡率的国家卫生部承诺采取具体措施确保该国卫生机构为妇女生育提供充足的来自无偿献血者的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库存。
高孕产妇死亡率的国家的血液服务机构,其2014年的活动及宣传材料的重点为母亲提供安全血液。
WHO和全世界的合作伙伴将用详实和令人信服的材料通过多种信息渠道高度关注世界最贫穷地区如何提供充足的安全血液库存拯救妇女生命。
WBDD全球活动:
由斯里兰卡总统主持的全球仪式
“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提供安全血液”全球磋商。协商的重点是加强国家的最需要的紧急产科保健的安全血液供应系统。
一次有200多名输血医学和孕产妇保健的专业人士参加的科学会议

目前该活动草案正在全球征集意见和建议,若您有何想法和建议也可发邮件至:sunjie@sbc.org.cn
原文: www.sbc.org.cn/uploads/article/20131121_084626_171.docx

附件链接:https://www.sbc.org.cn/mediacentre/news/releases/2007/pr29/en/ 

                                                                                            采供血部 社会事务科 孙洁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