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通过实用性检验的战场“输血配方”――对于严重外伤患者给予血浆、血小板和红细胞1:1:1输注


通过实用性检验的战场“输血配方”

——对于严重外伤患者给予血浆、血小板和红细胞1:1:1输注

    2015年2月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的一项多中心临床研究显示,血浆、血小板和红细胞按1:1:1的等比例输注,与更高红细胞比例的输血方案相比,能有效减少因急性失血而死亡的风险。
    该研究纳入了北美12个外伤中心自2012年8月至2013年12月间需要大量输血的680名严重外伤患者,这些患者在按照各中心标准方案救治的同时,随机分为等比例输血组(血浆/血小板红细胞=1:1:1,338人)和高红细胞比例组(血浆/血小板红细胞=1:1:2,342人),主要结局指标为24小时和30天内任何原因所致的死亡;辅助结局指标包括达到止血的时间,所输注血液成分的量,并发症,外科干预,和功能状态。
    研究结果显示,两组在在最初24小时内红细胞输注量基本相同(9U),1:1:1输血组接受了更多血浆(7U vs 5U, P      1:1:1输血方案来自于美国国防部,其证据来自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的输血救治实践经验,并于2004年形成了临床实践指南。该指南的制定基于美国陆军军医署署长的外伤咨询顾问、上校军医John Holcomb博士的研究。John Holcomb博士目前已从美军退役,担任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院急救外科主任,他也是本研究的负责人。
    长久以来,大量失血的输血方案遵循“伯尔尼共识”给予以红细胞开始的逐步容量复苏,当替代补液量超过1个血容量时给予血浆,超过2个血容量时给予血小板。这一方案也被纳入美国麻醉医师协会2006年发布的《围手术期输血和辅助治疗指南》。然而,上世纪90年代,美军在伊拉克战场发现,将红细胞、血浆和血小板等比例混合输注在救治伤员中显示出更好的效果。
    “这一理念(1:1:1输血)始于战场,但它已被引入民用医疗中。我们目前所做的高质量研究支持我们在战场上所观察到的结果是真实的。”John Holcomb博士表示。

参考文献:
1. Transfusion of Plasma, Platelets, and Red Blood Cells in a 1:1:1 vs a 1:1:2 Ratio and Mortality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Trauma: The PROPPR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2015 Feb 3;313(5):471-482.
2. How I treat patients with massive hemorrhage. Blood. 2014 Nov 13;124(20):3052-8. doi: 10.1182/blood-2014-05-575340. Epub 2014 Oct 7.
3.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perioperative blood transfusion and adjuvant therapies: an updated report by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ists Task Force on Perioperative Blood Transfusion and Adjuvant Therapies. Americ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ists Task Force on Perioperative Blood Transfusion and Adjuvant Therapies. Anesthesiology. 2006 Jul;105(1):198-208.

上海市血液中心临床服务组 谢东甫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