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手术最大订血清单(MSBOS)及其在患者血液管理(PBM)中的作用


手术最大订血清单(MSBOS)及其在患者血液管理(PBM)中的作用

    外科手术用血约占所有临床用血的2/3,是临床合理用血的重点关注领域。

    在为一名需要进行择期手术的患者做术前准备时,是否需要申请用血(主要指红细胞),申请多少单位,这是一个经常令外科医生感到困惑的问题。相当一部分术前用血申请仅仅是基于医生的经验或感觉,缺乏可靠的临床证据,这样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配血,甚至不必要的输血。不必要的配血增加了输血科的工作负担,并增加了血液过期报废的可能;不必要的输血不仅浪费宝贵的血液,还会给患者带来健康安全风险。
    为了了解临床用血的实际状况,并为临床输血实践提供一个可参照的原则,在血液管理领域有单病种输血调查的提法。然而,按疾病拟定输血量的原则并不恰当。内科疾病,如地中海贫血,患者的血红蛋白(Hb)水平不同决定了相关输血决策的差异。外科疾病如胰腺肿瘤,位于胰尾的肿瘤可能只需要施行比较简单的胰体尾切除术,不必输血;位于胰头的肿瘤则可能要做比较复杂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输血量较大。上述情况说明,按疾病种类难以进行输血量的统计与分析。对于需要抢救的急重症而言(如外伤合并出血性休克),因为病情时刻变化,不宜预先给予输血申请的指导原则。因此,临床上适用常规输血申请量标准的情况是择期手术。这一参考标准就是手术最大订血清单(Maximum Surgical Blood Ordering Schedule,MSBOS)。
    MSBOS是在合理技术应用和审慎病情分析的前提下,结合临床实践经验,为择期手术提供常规申请用血量的参考标准。
    MSBOS概念由密执安大学医院输血科的Friedman于上世纪六十年代首先提出。当时临床输血实践存在高度差异,术前输血申请也缺乏规范的标准。比如,胆囊切除术通常会申请配血2单位,而实际上平均术中仅输血0.5单位。他认为有必要为术前用血申请提供一个规范、循证和切实有效的参照标准。
    密执安大学医院根据外科列出的常规手术类别,计算每种手术输血申请的平均单位数和术中及术后实际输血单位数,数据每3个月复核1次,形成各外科操作的最大订血建议,经由医院输血委员会批准后,提请各外科主任和麻醉科主任流转阅知。如临床医生无明显反对意见,则该MSBOS被接受并实施。1973年,密执安大学医院发布了首个MSBOS,包括16种手术操作的输血申请量建议。
    MSBOS实施后,密执安大学医院的术前交叉配血减少了3587单位,占总配血量的11%。血液过期报废比例从6.5%降至4.5%。
    MSBOS在医院输血科库存管理中的有效作用使其到普遍推广。1974年,根据医院记录研究项目(Hospital Record Study)对全美967家医院近40万名患者输血资料的统计分析,职业与医院行为委员会(Commission on Professional and Hospital Activities)形成了更具广泛指导意义的MSBOS,包括50种常规手术操作的申请输血量标准和23种基本不需要输血的手术操作。1978年,美国拉克兰空军基地 Wilford Hall 医学中心也发布了自己的MSBOS指南。1990年,英国血液学与输血工作组标准委员会(British Committee for Standards in Haematology Blood Transfusion Task Force)根据临床资料发布了MSBOS实施指南。
    进入21世纪,输血医学理论和技术不断更新,对输血风险认识的深入,自体输血、血液回收、微创技术、止血及抗纤溶药物的应用等带来了临床输血理念和实践的演变,逐步形成了输血医学新范式——患者血液管理(PBM)。一方面,PBM和技术进步减少了手术输血需求,要求对MSBOS加以更新;另一方面,MSBOS对临床输血的审核也体现了其对于PBM的意义。
    美国霍普金斯医院持续应用MSBOS并对根据临床资料不断更新。2013年,对麻醉信息管理系统中接受1632种外科操作的53526名患者的统计分析显示,在实施MSBOS后,术前配型和抗体筛查减少了38%,每年节约医院费用21万美元。
    实施MSBOS应注意以下几点:
1、 MSBOS必须基于临床证据,并定期复核、更新;
2、 MSBOS并非是对临床用血的刚性限制,而是一种指导原则;
3、 MSBOS应通过教育和沟通取得广泛共识;
4、 输血科保障紧急供血的能力和顺畅的发血流程是实施MSBOS的重要前提。
    下图是美国霍普金斯医院的MSBOS

 

上海市血液中心临床输血服务 谢东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