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美国红十字会采供血机构如何做献血后告知与咨询


美国红十字会采供血机构如何做献血后告知与咨询

    献血后告知与咨询(Postdonation notification and counselling)指告知献血者其血液检测结果并提供相关咨询,主要是献血后输血传播感染(TTI),如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和梅毒螺旋体(TP)等检测的结果,特别是TTI检测不合格的延缓献血者(Deferred donor)。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献血后告知与咨询作为献血者关爱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血液服务机构应建立明确且适宜的制度以告知不宜献血的献血者,并强调严格保护献血者的隐私。
    美国的献血后告知可上溯至上世纪四十年代,当时的纽约市卫生局规定梅毒检测阳性案例必须在24小时内上报,然后随访相关个人并给予咨询和治疗。1960年代后期,HBV筛查的全面开展使得献血后告知的承担者由卫生行政部门转移至血液中心,并且随着无偿献血的开展及其社会基础的扩大,献血后告知的本义逐渐从科学研究转变为采供血机构的伦理责任。1985年美国开始全面实施HIV抗体检测,HIV检测不合格献血者的隐私保护受到高度关切。献血者告知也被视为献血者理应拥有的信息知情权。
    美国联邦法规(CFR)第21主题“食品与药品”的第630.40节“告知被延缓献血者的要求”(Requirements for notifying deferred donors)规定,对于任何血液TTI检测不合格的献血者、血小板细菌检测阳性且来源为献血者体内微生物的献血者,和因不符合法定标准而被延缓献血者,采供血机构(Blood establishment)必须在8周内尽量告知献血者并加以记录;同时,采供血机构应进行确认检测,并告知献血者确认检测的结果。对应于FDA的要求,AABB血库与输血服务机构标准(Standards for Blood Banks and Transfusion Services, 30th edition)也要求血液机构应履行对于延缓献血者的告知义务。
    在WHO建议普遍筛查的几种TTI中,因HIV对个人及公共健康均有较大影响,血液HIV检测不合格往往会对献血者的精神心理造成冲击,并可能波及其生活及社会关系。因此,HIV检测不合格的告知及咨询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代表性。本文介绍美国红十字会新英格兰地区血液服务机构(New England Region of the American Red Cross Blood Services, NEARC)如何对HIV阳性献血者进行告知与咨询。
    任何检测技术都存在一定的假阳性和假阴性。为保障血液安全,血液机构采用高灵敏度的检测技术和高标准的筛查策略,由此就不可避免地带来检测结果假阳性比例较高的问题。据美国红十字会统计,2007年全年370万献血者中, HIV抗体筛查呈反应性的献血者为3011人,而其中确认试验阳性的仅为198人。考虑到告知献血者HIV检测不合格对于献血者的巨大影响,同时也是相关法规要求(如纽约州要求HIV必须在得到更加特异性的检测结果后才能报告),NEARC在获得HIV确认试验结果后才告知献血者。
    在得到HIV确认检测阳性结果后,NEARC总部会寄一封挂号信给相关献血者,要求其致电血液中心并安排一次面谈。信件会在周一、周二寄出,以避免信件在周末送达。NEARC建议HIV阳性献血者单独参加会面。如果信件发出后未收到献血者的反馈,NEARC会主动致电献血者要求与其会面。
    如果献血者不能前来血液中心,会面将安排在对于献血者较为方便的社区机构或当地医院的会议室。NEARC会提前1小时到达会面处,以判断是否适于保护献血者的隐私。
    在会面开始后,NEARC工作人员会首先向献血者出示资格证明,并确认献血者的身份。一名献血者咨询人员和一名血液中心医师会参加会面,一人负责告知献血者其血液检测结果,另一人负责提供相关专业咨询并作为献血者告知的见证人。
    NEARC建议献血者单独参加会面。如果献血者有亲友陪伴,在NEARC告知献血者后,可为其亲友再提供一次告知,该告知可以另约时间进行。如果献血者希望其亲友参与首次告知,需要签署书面同意。
    NEARC接下来会告知献血者其检测结果,并说明HIV检测阳性与患有AIDS的差别。NEARC会评估献血者对于HIV/AIDS的认知程度,告知献血者应该继续学习、工作。至关重要的是献血者应寻求治疗。
    NEARC将询问献血者既往献血史,并告知其既往所献血液将会被召回。如果献血者曾在其他非红会血液机构献血,NEARC将请求献血者同意,将检测结果告知相关血液机构。该同意将载入书面记录。 
    NEARC会向献血者提供一封信件,其内容包括对于检测结果的解释,检测结果的复印件,关于HIV和HIV检测的相关知识。接着献血者将获得一本书的复印件,如“HIV:最新诊断基本指南”、“关于HIV的100个问答”、“HIV感染者生活指南”等。 此外,NEARC还会向献血者提供一份机构列表,包括HIV宣传和支持群体、HIV诊疗机构、政府相关基金管理部门,和为HIV阳性个体提供照护的群体。

    为了排除可能的样本错误或检测错误,如献血者同意,可在美国红会实验室再进行一次免费检测,检测结果将通过电话告知献血者。
    在会面结束时,NEARC会询问献血者是否同意在一周后接受电话随访。随访的目的是为了让献血者可以再次咨询相关问题,同时鼓励献血者寻求医疗帮助。在会面结束后,NEARC等待献血者离开半小时后再离开会面地点,以免献血者再返回咨询相关问题。
    以上与献血者联系以及告知和咨询的过程都会及时进行书面记录并永久保存。
    在NEARC,每年有大约228000位献血者参加400000次献血,HIV确认检测阳性的10人左右。90%以上的HIV阳性献血者接受了会面告知与咨询。约5%的HIV阳性献血者由于搬出新英格兰而接受了电话咨询;另有5%的HIV阳性献血者未反馈信件,也未接电话,则通过挂号信告知其检测结果。

参考文献:
[1] Rios J A, Koch T M. How do I tell a blood donor that he or she has a positive HIV test?. Transfusion, 2009,49(10):2024-2033.
[2] FDA. Guidance for Industry: Donors of Blood and Blood Components: Notification of Donor Deferral. 2011.
[3] Bianco C, Kessler D. Donor notification and counseling. Management of blood donors with positive test results. Vox Sang, 1994,67 Suppl 3:255-259.

上海市血液中心临床输血服务 谢东甫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