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输血安全的关注焦点: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


输血安全的关注焦点: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

    近期, 社会事务科临床输血服务组医生配合中心工作的需要,针对输血安全中的焦点问题“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transfusion-related acute lung injury, TRALI)及其相关的输血实践,收集、整理了相关资料和数据,进行了归纳和分析,形成专业医学意见,并草拟了相关标准操作规程。在此,将TRALI的背景知识作一简要介绍。
    输血作为一种有效的临床治疗手段,在挽救患者生命的同时也存在着各种输血风险,诸如容量性输血风险、感染性输血风险、免疫性输血风险。随着输血技术的发展和血液检测水平的提高,输血相关感染性风险已经大大降低,但免疫性输血风险日益突出。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就是其中一种严重的不良反应之一。FDA报告,TRALI在美国占严重输血不良反应报告总数的第1位、占输血相关死亡原因的第3位。TRALI的发生率不明确,有报道称在重症输血患者中可高达15%,一般认为在1/1300-1/5000之间,TRALI相关病死率为5%-8%,危重患者病死率高达60%。据相关文献报道,在输注新鲜冰冻血浆后发生TRALI的概率是1/7900u,输注经产妇献血者的新鲜冰冻血浆后TRALI的发生率约为1/2000u,每输注1u血液发生TRALI的风险为0.02%。国内目前TRALI相关报道比较少,主要是因为临床医师对TRALI的认识不足,存在漏诊误诊等。

一、什么是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

    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transfusion-related acute lung injury, TRALI)是指发生于输血期间或输血后6h内,以急性缺氧和非心源性肺水肿为特征,临床上起病急、病情凶险、进展迅速、死亡率高。

二、TRALI是最近提出的概念吗?

    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有首例TRALI报道,也被称为肺超敏反应、输血相关性肺浸润、爆发性非心源性肺水肿等。1983年,Popovsky等首次提出TRALI的概念。美国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专家组2005年将TRALI定义为输血后6h内新发的急性肺损伤。

三、TRALI是如何引起的?

    目前TRALI的确切发病机制还不完全清楚,主要由两种假说:二次打击学说和阈值学说,这两种机制引发的最后结果均为肺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导致肺水肿。

四、TRALI的诊断标准有哪些?

    目前我国诊断TRALI无统一标准,CDC于2018年1月最新发布的美国卫生安全网络血液安全监测规程(National Healthcare Safety  Network Biovigilance Component Hemovigilance Module Surveillance Protocol)中指出TRALI的诊断标准为:

1)输血前没有急性肺损伤(ALI)的证据;

2)ALI发生在输注血液成分期间或之后的6小时内;

3)低氧血症:Pa02/Fi02≤300mmHg;不吸氧时氧饱和度

4)胸部X线显示双侧浸润

5)无左房压升高的临床证据(比如循环过载)。

五、目前,TRALI的治疗有哪些?

    一旦怀疑TRALI,患者应立即停止输血。轻型患者,予以给养、常规支持治疗即可;严重患者,需要采取机械通气等措施。机械通气通常采用低潮气量的方案。对于利尿剂的使用,观点不一,有学者认为因为TRALI的患者多数是正常血容量或低血容量,不建议使用利尿剂,临床医生可据患者的血压等临床体征来决定是否使用利尿剂。

六、如何预防TRALI的发生?

    有效的防范措施可以降低TRALI的发生率。首先,应加强临床科学合理输血管理,严格掌握输血指征,提倡自身输血,减少血浆的不合理使用,禁忌滥用血液制品,尤其是将血浆作为扩容剂或白蛋白替代物;不宜使用易产生白细胞抗体或已存在白细胞抗体的供血者的血液(如经产妇、输过血的供血者);此外,降低和治疗患者的基础疾病也有助于减少TRALI的发生。

七、TRALI的预后好吗?

    TRALI预后比ARDS(死亡率40%-50%)要好,大多数患者经及时有效治疗后12-24h症状缓解,不会遗留永久性的肺损伤,重症者可发生其它严重并发症或死亡,死亡原因通常是难以纠正的严重低氧血症导致的多脏器功能衰竭。

    临床医师提高对TRALI的认识,及时发现、快速确诊,及时给予适宜的治疗对TRALI患者的治疗和预后至关重要。

上海市血液中心 临床输血服务组 孙洁撰稿 谢东甫审稿

参考文献:

1. Benson AB ,Austin GL ,Berg M ,et al .T ransfusion‐related acute lung injury in ICU patients admitted with gastrointestinal bleed ing [J ] .Intensive Care M ed,2010,36(1):1710-1717.

2. Rana R ,Fernández‐Pérez ER ,Khan SA ,et al .T ransfusion‐relatedacute lung injury and pulmonary edema in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a retrospective study [J] .T ransfusion,2006,46(1):1478-1483.

3.  Vlaar AP ,Binnekade JM ,Prins D ,et al .Risk factors and outcome of transfusion‐related acute lung injury in the critically ill :a nested case‐control study [J ] .Crit Care M ed,2010,38(1):771-778.

4. Jaw orski K ,M aslanka K ,Kosior DA .T ransfusion‐related acute lung injury :a dangerous and underdiagnosed noncardiogenic pul‐monary edema[J] .Cardiol J,2013,20(1):337-344.

5. National Healthcare Safety  Network Biovigilance Component Hemovigilance Module Surveillance Protoco.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Atlanta.USA.2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