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悼念挚友--Willem Gerard van Aken教授一路走好


                   悼念挚友

                     --Willem Gerard van Aken教授一路走好

     2018年3月11日,中心收到ISBT邮件,惊闻中心挚友Willem Gerard van Aken教授于3月6日不幸离世,不禁令人扼腕叹息。

    Willem Gerard van Aken教授是中心多年的好友,曾担任承担荷兰健康研究发展组织理事会主席,阿姆斯特丹综合癌症中心理事会主席,荷兰Sanguin 供血机构医学咨询委员会主席,血液和血液制品应用协调发展会议指导委员会主席,上海市血液中心顾问,是一位在国际输血届颇具影响力的学者。

    Willem Gerard van Aken博士与中心结缘于上世纪90年。1998年,中心副主任钱开诚、研究所朱自严、王迅应邀访问荷兰CLB。接待他们就是这位Aken教授。他热情、直爽、博学,让这次访问非常的顺利,每个人都受益匪浅。王迅博士回忆到,那次访问,他的任务是学习输血传染病室间质控方面的知识,Aken教授不辞辛劳地为他“穿针引线”,让他结识在传染病筛查室间质评工作中有很丰富经验的Dr Nico Lelie,随后,双方在室间质评工作上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这些都为中心在输血传染病室间质控方面工作奠定了结实的基础。而上海市血液中心的RHD基因多重PCR诊断技术也是通过Aken教授的介绍,从荷兰鹿特丹血液中心引进的。该项技术至今为止仍然被输血界公认为最可靠的RHD基因诊断技术。

    2004-2008年期间,Willem Gerard van Aken教授应邀受聘成为了中心的顾问。他认真履行中心顾问的职责,多次来中心访问,给中心印象最为深刻是在2006年。他在中心一待就是10天,这10天,他奔走于研究所各学科/部门,参加各学科的学术交流,仔细评估了中心科研和人才工作,并撰写《上海市血液中心各学科现状和发展的研究报告》。这篇研究报告独到精辟,不仅点出中心各学科在现状中的不足之处,还强调了学科管理的要求,更指明了学科发展的方向,为中心科研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2008年10月,Willem Gerard van Aken教授出席第一期血站站长研修班,并在研修班上授课。那次,他讲述了美国以外的欧盟和加拿大这两个发达国家或地区在输血方面的法律和法规,欧洲的法律法规主要由欧盟理事会制定和发布指令,但是每个成员国都必须遵守规程中规定的一切,但可以对法规有不同的理解,对规程持不同的态度,当然成员国也可以采用比规程更严格的措施。当成员国同意单个国家的行动是不够时,欧洲联盟可以帮助其制订法律等。在欧盟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士,日本之间是相互承认协议的。欧盟指令2002/98/EC是欧盟输血的核心指令,它制订了为人体血液和血液成分的采集、检测、加工、贮存和发放的质量和安全标准,同时是向公众确认在其它成员国捐献的人体血液和血液成分是符合与自己国家相同的标准,Aken教授详细介绍了这条核心指令的内容和意义。他还简单介绍了荷兰的血液预警系统。加拿大血液系统的监管者是加拿大卫生部,它负责了血液系统的监管,血液和血液制品的监督和审查,政策的制定,血液安全的标准更新,实验室标准的制订,检测试剂和医疗装置批准使用,售后市场的监视,规程的遵守和实施等。加拿大的血液系统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估为最安全的血液系统之一,这与他们的立法和监管系统是有直接关系的。Aken教授对加拿大血液安全标准的执行、实施也作了介绍,希望中国的血液管理者能从另一个角度获得新的启发。Aken教授认为,在严格决策下制定出的实施框架和良好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原则,可支撑整个输血管理框架。他的课程开阔了学员们的视野,受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Willem Gerard van Aken教授与中心“情深缘浅”。他走了,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他在学术上的成就,还有他对输血工作的热忱。我们深切怀念Willem Gerard van Aken教授,并感谢他为中心、中国的输血事业做出一切!Willem Gerard van Aken教授,一路走好!

                                                          孙瑛撰稿   朱自严审稿

1998 朱永明主任和Willem Gerard van Aken教授在荷兰第一次见面

2006 Willem Gerard van Aken教授写的对中心科研和人才的评估报告

2008Willem Gerard van Aken教授应邀参加站长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