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什么是成分献血?成分献血安全吗?


什么是成分献血?成分献血安全吗?

    根据血液采集方式的不同,献血可分为捐献全血和捐献成分血,即成分献血。
    捐献全血即通常说的献血,是一次采集全部血液成分的过程;而成分献血则是借助血细胞分离机,单独采集某一种血液成分的过程,也称为成分单采目前,几乎所有血液成分均可单采,如红细胞、血小板、血浆、粒细胞等。目前我国通行的成分献血主要是血小板单采。
    通过成分单采可获得较高浓度与纯度的某一血液成分,输给具备相关适应症的患者,既提高了疗效,也减少了患者接触多个异体血液供者的免疫风险,是输血医学所提倡的理念。以最常见的血小板单采为例,每份单采血小板含有2.5×1011以上的血小板,相当于10~15单位全血所浓缩汇集的血小板的总量。受血者只需要接受一个献血者的血小板即可达到治疗量,可以降低发生HLA同种免疫反应和输血传染病的风险,使临床输血更安全。
    由于血小板单采要将所抽取的红细胞与血浆等血液成分回输给献血者,可能会引起一些献血者安全上的顾虑,其实这完全没有必要。在血小板的采集过程中,捐献者的血液在经过严格消毒的一次性全新密闭耗材中循环和分离,不会造成交叉污染。迄今为止国内外从来没有发生过单采血小板因为献血造成感染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