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2023年世界卫生组织输血术语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世界卫生组织输血术语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72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输血术语研讨会在上海虹桥郁锦香宾馆白玉兰厅举行。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上海市血液中心主任张晰、江苏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丁文艺、浙江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胡伟、安徽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兼主任胡晓玉等十余位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龚裕春从“项目背景”、“项目目标”、“方法过程”和“内容成果”4个方面WHO输血术语一期工作进行了回顾。一期项目,成立核心工作小组,在血液安全全球数据库(GDBS)和WHO文件中筛选、识别需要优先处理的术语,完成了合计7个计量29个优先术语的定义工作。

随后,与会代表对WHO输血术语二期工作的术语选择如何持续推进项目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形成了共识。会议认为,可沿袭一期模式开展二期工作术语从WHO血液安全全球数据库(GDBS)中筛选对于“报废率”、“检测不合格率”等有现实需求的术语可优先定义同时,通过论文发表等方式,加强对输血术语项目的宣传和推进

最后,朱永明理事长做了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代表参会提出了有价值的工作建议,在世界范围内推动了输血领域术语的标准化进程,体现了中国输血界人士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刘李栋 撰写 李勤 摄影 朱自严 审稿

2023724

微信图片_20230724143550.jpg

与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