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以及血液和输血安全关键执行伙伴会议在沪召开



2018年5月16~18日,世界卫生组织在上海青浦中信泰富朱家角锦江酒店召开了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以及血液与输血安全关键执行伙伴会议。世界卫生组织(WHO)服务与安全部(SDS)赫南.蒙特尼格罗处长、上海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闻大翔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高新强处长、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朱永明理事长出席了会议开幕式,上海市血液中心陆韬宏主任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会议由WHO服务与安全部(SDS)和上海市血液中心/WHO输血合作中心共同举办,WHO总部和WHO各地区办公室、国家代表处,输血领域的各行业协会和国际组织的相关负责人共27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的目的是协调WHO合作中心和重要执行伙伴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支持WHO血液安全和供应充足性的工作。

会议回顾了全球在血液安全体系建设中政策与策略等方面的信息与成功经验,各国在促进“墨尔本宣言-100%无偿献血”上所作出的努力,以及如何获得更充足和安全的血液,并使血液的使用变得更为合理、公平。全球7个发展中国家和3个世界卫生组织不发达地区就各国和地区在血液供应和输血安全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并对进一步提高血液的可获得性和安全性提出了援助需求。然后,11个世界卫生组织与输血相关的合作中心、非政府组织及重要的合作伙伴分别介绍了其为本地区或全球输血事业的发展所做的贡献。

此次会议还旨在与各国分享血液管理的经验,探讨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政府和研究机构在血液和输血安全方面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的机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安全与血液处副处长张睿将在18日的会议上专门作关于中国血液安全进步的报告,并在分组讨论中柬埔寨、蒙古、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不丹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将专门针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血液安全合作进行讨论。

撰稿:李睿书,摄影:范亮峰,审核:王迅


陆韬宏主任主持开幕式


中国输血协会朱永明理事长开幕式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安全与血液处高新强处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上海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闻大翔副主任致辞 


会议击鼓开幕 


开幕式后全体与会者与领导一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