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面对疫情勇担当 坚守岗位筑防线


       3月以来,上海的疫情防控形势变得严峻复杂。为配合疫情防控管理,上海市血液中心采供血部供血科,有近半数职工因小区闭环管控而无法到岗工作,科室日常业务工作面临很大挑战。

       为保障本市临床血液的及时性和安全性,守住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城市血液供应的底线。供血科全体职工面对疫情勇担当,坚守岗位筑防线,彰显出团队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尽职尽责”四个大字。

“有困难,我们一起扛”

       供血科共有28位职工,每日至少需要24名人员在岗工作,以确保365天24小时的临床血液供应。在本轮疫情的初期,为配合社区闭环管控的措施,连续一段时间每天只有不足半数人员到岗。为了提振士气,供血科科长陆赟紧急召开“鼓劲会”,与科室成员共同商讨方案,以应对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现在是上海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我们不能在关键时候掉链子,不能因为缺人而影响工作,不让病人用不到血!”陆赟在鼓劲会上表态。“我是党员我带头,只要不被封控,我一定坚持在岗!”“我年轻,多排我几个夜班没问题的”、“我工作年限长,只要科室需要我,我随时都在。”大家纷纷响应......

他们,是这座城市血液的守护者

       特殊时期,特殊担当。供血科每一位职工都是这座城市血液的守护者,每一位中共党员都是一面面插在血液保障阵地上的红旗。陆赟,是一名普通的中共党员,他已连续工作半月有余。每日看着屏幕上的血液库存数,统筹着近200家医院的血液供应,接起电话保障和死神赛跑的用血患者的生命。虽然,憔悴镌刻在他的脸上,但他眼睛始终闪烁着坚定的光芒。3月11日,午休间隙,陆赟还悄悄捐献全血200毫升,血液的颜色和他胸前的党员徽章一样鲜红。献血后,他又匆匆整理行装,赶赴江苏省将从武汉市调拨的血液押运回沪。

被迫“下岗”的老职工

       范竑佶,是供血科的一名资深老职工,业务能力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范竑佶主动挑起科室关键岗位的大梁,一人身兼数岗,在最近的10天内,他连续工作9天,几乎每天工作至凌晨,而唯一休息的一天还是被科长强制要求。当他被迫“下岗”的时候,还很不情愿的嘴里嘟嘟诺诺地说:“我没事,尽管安排我工作呀!”第二天早上7点不到,他又第一个来到科室,与在岗的伙伴们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一人顶仨的好大哥

       卢恩满,平时幽默风趣,但对待工作却一丝不苟。他工作经验丰富,责任极心强,是科室新进“弟弟妹妹们”心目中的好大哥。这次疫情期间,由于在岗人员少,他主动申请提出原本3个人的岗位由他1人顶上。每天,他接听来自各大医院血库电话高达200多通,协调百余家医院的血液分配工作。“只要我能上一天班,我就来一天!”相信,这既是卢恩满的心声,也是供血科每一位在岗职工的心声。

       供血科,就是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平凡而又率真。他们想着患者是否能及时用上血液,想着身边伙伴是不是太累了,但他们却不想家里是否有热气腾腾的饭菜。他们深知生命对于血液的依赖,所以用“敬业”二字诠释着对生命的尊重。“即便这个城市按了暂停键,但救命的血液不能停”。就是因为这份执着的信念,当困难来临时,供血科每一名职工都会呐喊出“有困难,我们一起扛!”在这个特殊时期,前方有身处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后方有他们这群守护城市血液的守护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勇往直前、默默奉献,坚守岗位筑牢血液防线,为临床用血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党办管珏  报道摄影    白虹  审稿

集体-供血科:践行初心使命,保障血液供应.jpg

上图:供血科提供 为非疫情期拍摄

拼图:陆赟与员工范竑佶运送血液.jpg

上图:供血科科长陆赟(献血)、供血科职工范竑佶(大图右一)

卢恩满接听来电服务医院.jpg

上图:供血科职工卢恩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