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机临床试验显示预防性血浆输注并无明显益处


       除血浆置换外,临床上血浆输注主要用于预防或治疗先天性或获得性凝血功能障碍所致的出血,如先天性凝血功能缺陷而不能获得凝血因子制品、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肝脏疾病、大量输血、快速逆转华法令效应等。凝血功能缺陷的实验室判断指标通常为凝血酶原时间(PT)或国际标准化比值(INR)。INR是患者凝血酶原时间与正常对照凝血酶原时间之比的ISI(国际敏感度指数,试剂出厂时由厂家标定)次方。
       美国每年用于临床的240 万单位血浆中,大约25% 到50% 是预防性输注,以降低INR延长的手术患者出现出血风险。为了评估这种做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从2016 年 1 月至 2019 年 11 月,美国的研究人员在排除了接受中枢神经系统手术、血小板计数 < 40,000/μl 、先天性或获得性凝血功能障碍、活动性出血、服用抗凝剂、液体超负荷者之后,对57例计划有微小手术(非手术室内手术)的患者进行了一项随机临床试验。57例患者平均年龄 56.0岁,34例(59.6%)患有肝硬化,INR 水平介于 1.50 和 2.50 之间,平均 INR 为 1.92(SD = 0.27),患者被随机分为接受预防性血浆输注(N=27)或不输注(N=30)2组,观察微小手术后INR的及2 天内血红蛋白浓度的变化。血浆组中38.5% (10/27)的患者操作后 INR 低于 1.5,而未输注组为 3.6%(1/30)(p<0.01);接受血浆输注组的平均 INR 比基线低0.24 (SD = 0.26)。 在操作后2天内,血红蛋白变化在血浆组为-0.6 (SD = 1.0),未输注组为-0.4 (SD = 0.6) (p =0.29)。试验结果表明预防性血浆输注对接受微小手术的住院患者几乎没有益处。
       血浆中除含有丰富的凝血因子,可以降低延长的 INR之外,但同时还含有各种抗凝成分,因此,输注血浆对凝血酶的生成几乎没有影响。同时血浆输注还存在容量过载及其他输血反应等潜在风险。所以临床医生应提高对输注血浆作用的了解,提升对确实具有高出血风险的患者的识别能力,以采用最佳途径和方式控制出血。

原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trf.16508
https://transfusionnews.com/2021/07/27/pilot-randomized-clinical-trial-finds-no-benefit-for-prophylactic-plasma-transfusions/

 采供血部 社会事务科 沈元红编辑 谢东甫 审校 孟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