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FDA不再要求美国采供血机构检测寨卡病毒


       2021年5月,FDA撤回了“降低血液和血液成分传播寨卡病毒风险修订建议”的指导意见,不再要求美国采供血机构检测寨卡病毒(ZIKV)。
       由于ZIKV在局部地区的爆发流行及该病毒能导致血液安全风险的共识,世界卫生组织(WHO)于2016年2月发布了《寨卡病毒爆发时保证安全和充足的血液供应指南》,同年,FDA因ZIKV的“发生率和/或流行率足以影响潜在的献血人群” 并符合 FDA 规程中的标准,被定为“输血相关传播感染(Relevant Transfusion-transmitted Infection,RTTI)”并于 2018 年 7 月发布了“关于降低血液和血液成分传播寨卡病毒风险的修订建议”的指南。要求美国血液机构对献血者必须进行 ZIKV 检测以降低ZIKV 通过血液和血液成分传播的风险。
       从 2017 年到 2020 年,在全球范围内ZIKV 病例数量大幅减少;美国最后一次献血者ZIKV确认阳性发生在 2018 年 3 月;目前,全球无发生 ZIKV 爆发的国家或地区。这些数据表明 ZIKV 不再具有足够的发病率和/或流行率来影响潜在的献血人群,FDA确定ZIKV不再是其法规下的RTTI 。因此,FDA 撤回了 “关于降低血液和血液成分传播寨卡病毒风险的修订建议”。 

       随后,美国血库协会(AABB)于2021年6月4日发布第21-03号公告,更新了第32版《血站和输血服务机构标准》(Standards for Blood Banks and Transfusion Services,以下简称BB/TS标准),删除了对于寨卡病毒(ZIKV)风险献血者进行传染病检测的要求。
原文链接:
https://www.fda.gov/vaccines-blood-biologics/blood-blood-products/information-blood-establishments-regarding-fdas-determination-zika-virus-no-longer-relevant
https://www.aabb.org/news-resources/news/article/2021/06/04/association-bulletin-21-03-updates-bb-ts-standards-related-to-zikv-testing

 采供血部 社会事务科 沈元红 谢东甫 编辑 孟妍 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