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世卫组织更新了《在 COVID-19 大流行背景下保持安全和充足的血液供应和收集恢复期血浆》临时指导文件


世卫组织更新了《 COVID-19 大流行背景下保持安全和充足的血液供应和收集恢复期血浆临时指导文件


  2021年2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更新了《在COVID-19 大流行背景下保持安全和充足的血液供应和收集恢复期血浆》临时指导文件, 就COVID-19大流行背景下的血液供应管理问题提供了指导,就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问题提出的建议。

该文件对2020年7月10日发布的临时指导文件进行了更新,更新内容包括对已接种SARS-CoV-2疫苗的献血者推迟献血的建议,SARS-CoV-2是导致2019冠状病毒病的病毒等。文件要点如下:

• 尚无通过输注血液和血液成分传播SARS-CoV-2的报道,目前认为这种传播的可能性极低。

• 由于大流行导致业务中断,致使献血量减少和适当采血设施的可用性降低,对血液供应产生了负面影响。

• 血液服务部门应采取措施,避免血液和血液成分可能出现短缺问题。

• 应暂时推迟 COVID-19确诊患者或近期与已知感染者有过接触的人员献血,以降低采血设施中呼吸道传染和接触传染的风险,并作为防止通过输注血液或血液成分传播SARS-CoV-2的一项预防措 施。

• 应利用不同的沟通平台,持续开展有效的提高公众意识活动,使所有人群都能认识到维持充足的国家血液供应、献血者的需求和献血过程安全的重要性。

• 有一些证据表明,接受 COVID-19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的患者病预后良好,但这还不是最终的结论。世卫组织认为,COVID-19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是一种适合进行临床研究评价的实验疗法,或者作为生产实验性高免疫球蛋白的原料。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随着新信息的出现,将继续更新本指导文件。

  撰写 马国豪 审校 刘李栋

2021年3月22日


中文链接:

https://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339793/WHO-2019-nCoV-BloodSupply-2021.1-chi.pdf

英文链接:

https://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339793/WHO-2019-nCoV-BloodSupply-2021.1-eng.pdf?sequence=1&isAllowed=y